位置:网站首页 > 外贸知识 > 正文

外贸人必须知道的集装箱码头箱位那些事儿!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8-04-03T08:57:4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身在“千万级”单体集装箱码头,你一定见多了这样的场面:



还有这样的:



感叹壮观之余,是不是还有密密麻麻?

你知道到底有多少箱子在我们大北三堆场吗?小编给你几个数字:

大北三堆场面积183.7万平方米,可堆箱23万TEU,常年堆箱量在15万TEU左右。

如果这些箱子首尾相连排起来你在箱顶上开车,得开9个钟头左右!


这么多积木一样的集装箱之所以能如此整齐,是因为有一套编码系统让这些箱子“安家落户”。

也可以这样说,在集装箱码头的堆场里,每一个箱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ID,这就是“箱位”。



我们的控制员和龙门吊司机就是凭借这个“ID”,才能在成千上万的箱堆里精准定位某一个箱子,并进行指挥和吊装的。

如果你还是觉得似懂非懂,那小编就分5个步骤帮你把大象装进冰箱,看好咯~


第一步,整个堆场,按“区”划分。

按照泊位顺序,每个泊位对应一个区。

如1号泊位对应1区,2号泊位对应2区……,放个图你看:



第二步,每个区又划分为“块”。

如第5区,按照海侧到陆侧的顺序,分别为5-1、5-2、……,如果数到第10块了还没完,那就用5-A、5-B、……



第三步,每块又划分为“贝”。

英文为BAY,与船箱位的BAY对应。

按惯例,用奇数表示20英尺小箱的摆放位置,用偶数表示40英尺大箱的摆放位置。文字太抽象,还是看图说话吧:

为了方便你理解,小编用带红光圈的数字标示出这个箱块的实际堆箱贝位,不知道你有没有看懂了呢?



第四步,每贝又划分为“列”。

每个贝位一般有6列,从靠近车道一侧起,分别为1、2、3、4、5、6列,找1个贝的箱子给你看吧:



第五步,每列又分为“层”。

英文为“TIER”,一般为4-5层,从底向上,依次为1、2、3、4……,还是刚才那个贝,你再瞧:



怎么样?记住了吗?

小编再扔个图给你复习巩固下:



好了,就这样把五个步骤合起来,就可以轻松说出一个集装箱的箱位了。

这样理一理,是不是觉得其实挺简单的呢~


最后,再来个“餐后甜品”吧~

你知道为什么有些箱子是严丝贴缝挨个堆成这样的:



有些为什么又要空出这样一条缝:



很简单,一般来说,紧密挨个儿的,是空箱;留缝儿堆放的,是重箱。

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呢?

这个问题应该也不难,就留给大家当家庭作业吧,欢迎留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光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