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外贸知识 > 正文

智利市场开拓指南:从我的智利客人Ivan说开去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8-04-04T08:41:5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利用Google、Elmercado libre和智利黄页,搜索行业内优质的企业,写开发信、打电话,我终于迎接了第一个智利客户Ivan。

Ivan来自智利的家族企业,父亲和哥哥运营公司。公司位于智利圣地亚哥,主要从事提供新能源产品的解决方案。彼时是他来中国寻找供应商,一见面他热情地问候:你怎么样,你的家里怎么样……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大家不要觉得惊讶,他们喜欢这样悠闲地聊天,有时候能聊一下午。

一年后,经过长达30多个小时的跋涉,我们又在智利相见,这一次是我去智利参展、拜访客户。

在来之前准备签证需要邀请函原件,Ivan热情地帮我们开具了邀请函,去大使馆公证并将原件寄送给了我们。展会前一天因彩页未按时到达展馆,Ivan的合作伙伴Jose热心打电话进行加急加印,保证了展会当天的正常展示。

周末是他们的家庭聚会时间,无论有多忙都会在周末停下手中的工作,带着家人和小孩前往位于海边和山上的房子,一起度过。他们很具备生意头脑,也会炒房产,出口红酒到中国。

智利人有一句话,形象地描述了他们的经商头脑“todo es due o”(所有人都是老板)。

智利人热情好客,待客菜肴很丰盛,他们会准备各种味道的馅饼(Empanada),奶酪(Queso),现烤的羊腿切片,蟹肉做成的菜肴,手工冰激凌,样式多而丰盛,再搭配一瓶智利产的白葡萄酒,味道美极了。

以下也总结一下我眼中的智利市场。


1  智利商机

智利共和国简称智利,首都位于圣地亚哥,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在智利南部部分地区,也有人使用德语),通用货币为智利比索。

智利是世界上“身形”最狭长的国家,横跨了38个纬度,环绕着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遥望着太平洋。“霸道”的它占据了狭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矿产资源,被誉为南美洲三大强国之一(智利与阿根廷及巴西并列为“ABC强国”),2015人均GDP已达到23564美元而领跑整个拉丁美洲。

智利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它的国民由许多国家移民后裔以及印第安人、各种混血人组成的。在智利,59%的人口认为自己是欧洲白人后裔,25%的人口认为自己是麦士蒂索人(欧洲白人后裔和印第安人通婚形成的混血种人),其余为非洲黑人后裔、印第安人等其他民族。70%的智利人信仰天主教,15%信仰新教,3.3%信仰摩门教。

智利拥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和渔业资源,它也是世界上铜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是世界上产铜和出口铜最多的国家,享有“铜矿王国”之美誉。

智利在上世纪90年代回归民主政治以来,政局稳定,政府更迭有序,经济政策和各个法律延续性十分稳固,社会治安排在拉美国家前列。

智利拥有南美洲各国最高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排全球第七)、清廉指数,被世界银行集团视为高收入经济体,按照部分评判标准(例如人类发展指数)它又可以算作发达国家。2010年,智利成为南美洲第一个OECD成员国。

智利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外贸易,率先提出“地区开放主义”,智利当局实行了统一的低关税的自由贸易政策(平均关税为6%),并且同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被西方国家誉为拉美经济的跳板。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于2006年10月开始实施,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十余年来,两国在自贸区协定框架下,贸易不断增长。目前两国97%的商品已实现零关税,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是中国第二大水果进口国,成为中国在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

2017年11月11日,中国—智利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正式签署。《议定书》生效后,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将成为迄今我国货物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

智利车厘子在近几年已经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

根据最新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中国、美国和巴西是智利的前三大进口市场,1-6月进口额为61.0亿美元、51.2亿美元和25.6亿美元,分别增长6.5%、13.6%和25.2%,占智利进口总额的21.6%、18.1%和9.1%。

贱金属及制品、矿产品和纸张是智利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而智利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贱金属及制品, 1-6月进口额为22.3亿美元、10.0亿美元和8.0亿美元,合计占智利自中国进口总额的66.1%。中国在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鞋靴、伞等产品上仍具有优势,分别占智利同类产品进口份额的34.5%、65.7%、49.3%、59.5%。在这些产品上,美国、巴西和印度等国家是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


2  出口智利

智利的港口主要有瓦尔帕莱索、圣安冬尼奥、伊基克这三个港口,其中瓦尔帕莱索是智利最大的港口。

智利在南美洲所有国家中的进口政策是最开放的,且政府部门透明度也最高,进口货物清关非常快捷,只需备齐所需文件,并与有经验的报关行合作,便能顺利的完成进口手续。

如果出口到智利,需要提供Form F原产地证,智利和中国签订了优惠税率的协议,如货物来自中国,关税是可以减免的。

智利对一系列产品实施标签规例。一般而言,在智利出售的产品必须标示生产商或进口商的名称或注册品牌、地址、产地来源和保养说明。有关资料必须准确,并使用西班牙文。

在和智利买家打交道时,发现他们喜欢使用L/C的付款方式。智利商业银行开证后,均能保证结汇。目前BICE银行、智利银行、BANCO、SORNO银行等已与中国银行建立了业务联系。如果智利商人通过与中国银行没有业务关系的商业银行开信用证,应加上第三国保兑的条款。


3  商务习惯

在同智利买家Roberto聊天时,他说他们喜欢使用谷歌(google.cl)搜索所有供应商,同样他们会在B2B平台上搜索供应商,将资源收集,利用广交会的机会现场查看产品并预约验厂,十几年来一直沿用此种商业模式同中国多家供应商建立了联系。他们也喜欢口口相传和朋友间的推荐,相信口碑。

智利常用搜索引擎:

google.cl/

caribseek/

blancas.amarillas.cl/

智利黄页:

websites.cl/

caribbeanonlineyellowpages/

在跟进智利买家时,也需要掌握技巧,电话跟进更有效,大家都知道智利人的生活节奏很悠闲,周末银行也不上班,因此西班牙语的明天回复(ma ana)或者是马上回复(ahora mismo)都是你等着的意思,如果没有回复,不妨电话多跟进几次。

智利人喜欢耐用的产品,如果产品质量好,他们不太关注价格方面的差异,也不会频繁更换供应商,是非常忠诚的客户。但在现实中看到的是中国的廉价低档产品进入的居多,这让智利人对中国货又恨又爱。所以跟智利做生意,重点是让他相信买到的东西是“耐用品”。

智利的多数公司都在圣地亚哥中心区Providencia及Las Condes的现代化写字楼设有办事处,如果去参加展会,不妨多留几天时间去拜访客户。


4  同智利人打交道Tips:

注重礼仪:初次见面,通常握手或亲吻右颊;

不喜黑色、紫色,周五和数字十三;

拜访:如去智利人家里做客,可携带一束鲜花或者是蛋糕甜品;

饮食:习惯一日四餐,喜欢吃中餐;

水酒:喜欢喝白葡萄酒;

时差:夏令时(9月6日起) 时差为13个小时;冬令时(4月26日起)时差为12个小时。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光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