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预警分析 > 正文

英国脱欧进程再度拖延,对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影响几何?

[ 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 作者: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 时间:2019-04-17T10:36:0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脱欧进程再度拖延至10月底

当地时间10日,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齐聚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商讨英国“脱欧”事务,最终欧盟各国达成一致,同意将“脱欧”日期延迟至10月31日。

英国内两党间将就是否维持关税同盟进行磋商,力求达成共识避免无协议脱欧。关税同盟是欧盟成员间跨境自由贸易的基础,是指成员国之间取消货物贸易中的进口关税,并对欧盟以外的第三国征收统一关税。维持关税同盟是反对党工党的主要诉求,这种政治上和欧盟脱钩、经济上维持关税同盟的方案也被称为“软脱欧”。

由于首相特蕾莎梅坚持不再举行二次公投,英国现在面临的就只有无协议脱欧和软脱欧两条道路可走。无协议脱欧将更不利于英欧双方,对英国自身经济和欧盟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对英镑、欧元形成利空,英国与欧盟间的经济活动会受到严重冲击。

英国脱欧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影响

脱欧造成我对英出口不确定性增加。2014年,英国首次超过德国成为我国纺织服装在欧盟的第一大出口市场。自2015年对英国出口达到124亿美元的峰值后,受英国脱欧、英镑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我对英国纺织服装出口连续三年下降,累计降幅近40%。英在我出口市场排名中的位置也从2016年的第五位迅速降至2018年的第8位,重新跌回德国之后。

与此同时,孟加拉等低成本国家在英国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英国脱欧的无序局面,为英国经济和消费者信心带来了负面影响,进一步加剧了我对英出口的不确定性。

无协议脱欧会使中国和美国成为最大赢家?尽管英脱欧的负面后果将在短期内难以避免,但如果英国最终以无协议形式脱离欧盟,对中国也并非完全没有好处。“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退出欧盟时没有就双方如何继续进行贸易达成协议。如果没有达成协议,英国和欧盟之间的无缝贸易将让位于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关税。届时,英国不再维持关税同盟,中国将与原先享受欧盟优惠关税待遇的东南亚、南亚竞争对手面临同样的市场准入条件,有利于中国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据法新社的报道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表了题为《英国无协议脱欧:贸易赢家和输家》的报告,报告中认为,如果英无协议脱欧,以前享受优惠市场准入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欧盟其他国家,以及英国较小的贸易伙伴必定损失惨重,但在此之前一直承受高关税的国家,如中国和美国会收获巨大的好处,并预测中国对英国的出口可能将增加102亿美元,美国增加53亿美元。

英国脱欧,When and How?我们拭目以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姚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