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纺织头条】复工日期一再延后,招工难度更胜往年,防疫问题刻不容缓……布老板:为了生存!这些问题必须克服!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0-02-12T13:28:5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昨天,小编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发了这样一张图,一开始觉得很有意思,但回头想想,纺织企业复工的时间一推再推,对于一些经营情况不佳的纺织企业来说,再长时间不复工,或许图中调侃的这个事情或许真的会变成现实。

 

最近这段时间,复工无疑是社会上最热点的话题,同样也是大部分纺织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纺织企业复工的那些事。

 

要想复工,困难重重

 

什么时候能够复工

首先,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可以真正复工。文章开头的那张图片虽然只是对复工时间一推再推的调侃,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纺织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那就是原定复工时间一推再推。

以东方丝绸市场为例,放假时间从原本的正月初八,到之后的2月2日,再推迟到元宵节后,如今又推迟到2月20日以后,之后是否会继续推迟依然不得而知。

而全国其它主要的纺织集群亦是如此,广州白马服装市场、红棉国际时装城、广州国际轻纺城、广州轻纺交易园、海门工业园区、叠石桥家纺市场、海宁中国家纺城、中大纺织商圈等甚至还发文称要不限期延迟开市时间。

对纺织企业来说,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开工真的变成了一个未知数。

 

 

招工难问题

即使开工了,招工难也是一个大问题。

在过年后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就有新闻称一些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企业紧急开工,用3倍甚至5倍的工资来招工,但人依然招不齐。

这单单只是一部分口罩工厂开工所遇到的问题,当大量纺织企业真正开始陆续开工的时候,招工难的问题将表现得更加突出。

纺织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原本就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劳动强度很大的制造业的工作。在过去两年春节的招工中,各个纺织企业也是绞尽脑汁地寻找工人,例如挡车工、保全工等技术工种更是成为了招工市场上的“香饽饽”,月薪过万也是常事。

而这仅仅是往年遇到的情况,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人的人员流动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一些地方甚至发文限制部分省份的人员入内,对于已经回来的外地人员,也要求自行居家隔离14天时间。

这些措施确实会对控制疫情起到极大的帮助,但同样也会极大地限制外来劳动人员的回归。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招工难的状况会比往年更加严峻。

 

复工以后的防疫问题

招到了工人以后,防疫也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现在的疫情依然处于快速爆发的时期,大家的神经都非常紧张,一旦在复工以后突然有工人确诊,对企业来说打击是致命的。

在金钱方面,如果有一位员工确诊,那与这个员工密切接触的人员都需要隔离,一位员工的隔离费用就是4270元,而这些钱全部都要由企业自行承担。

在其它方面,在防疫作为全国头等大事的现在,如果遇到企业复工以后工人感染的情况,几乎就可以认定为重大安全事故,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无疑可以说是“灭顶之灾”。

因此,企业想要复工,如何防疫就是重中之重。除了要给员工备好口罩,消毒液等常规防疫物品外,在员工上下班的时候,也需要为他们做好一定的防护措施,每天给员工测量体温、定期给工作场所消毒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而要做这些时期,除了要花费大量的金钱以外,同时也需要大量的人力。

 

但即使有那么多的困难,对纺织人来说,这都是必须要跨过去的坎。

 

纺织企业为什么必须要复工?

 

复工为了生存

首先最实际的就是,企业自身需要生存。

对企业来说,放假期间没有产出,但支出却一点不少。一家拥有150名员工的东莞制造业老板曾经表示,在平常情况下,工人工资、房租水电、机器折旧等费用每月高达150万元,虽然近期因为停工在水电、员工工资等方面稍有节省,但算下来依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更重要的是因为放假,现在这些费用投入下去几乎没有丝毫产出,等于说是净亏损。

因为去年纺织行业整体行情不佳,大量的纺织企业在资金方面都比较紧张,面对这样的亏损额度,自身正常的生产经营都变得难以保障。

因此企业早一天开工,就等于早一天止损,也能更好地生存下去。

 

社会经济的需求

还有就是社会经济的需求了。

衣食住行中,“衣”是排在第一位的,全国十三亿人口,每个人都需要衣服,属于“刚需”,所以纺织企业能否有序地复工也是关系到人民正常生活的大事。

更不用说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每年的纺织服装出口总量世界第一,如果中国纺织品出口量骤减,世界上大部分地区人民的正常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保证纺织企业的陆续复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多地出台措施,助复工企业解“燃眉之急”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
商务部于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在抓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指导地方科学评估、分级管控、突出重点、逐步扩围。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各项措施来保证当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苏州在出台“苏惠十条”“苏惠外十二条”等政策之后,再一次推出企业用工服务、交通运输服务与重点项目服务“三项机制”;

绍兴市出台《关于做好全市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

嘉兴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嘉兴市全民动员参与企业复工方案的通知》……

而这些政策,都是针对现在在疫情影响下,对企业影响最大的资金融资、保险税费、防疫抗疫、物流保障、需求对接等难点痛点上,可以说是切实能够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

 

相信在纺织人的不懈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帮助下,我们终将能战胜疫情,纺织企业必然能够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浴火重生!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