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五部门出台12项举措 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人民日报 | 时间:2020-03-09T09:17:1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原标题:

中央政法委等5部门出台12项举措

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

人民日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倪弋) 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政法委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制定出台的《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介绍,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可能会遇到一些法律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以相关法律和基本政策为依据,重点围绕如何完善法规政策、如何规范执法司法、如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如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等方面,意见提出了12项工作举措和具体要求。

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营造良好司法环境。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说,依法能够采取较为轻缓宽和措施的,尽量不采用限制人身财产权利这些强制性措施。需要依法查封、扣押、冻结的,一般应当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对涉案企业正在投入生产运营或者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等,原则上不予查封、扣押、冻结。对于处于审判阶段的企业经营者,慎用有关羁押性的强制措施。

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表示,对于违反有关规定,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的,检察机关要依法提出纠正意见。要加强涉疫情防控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对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损害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的违法执行活动,要及时建议有关部门立即进行纠正。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公益诉讼案件,要准确把握法律监督和支持复工复产并重的原则,积极延伸办案职能。

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介绍,截至2月24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查处涉及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2万起,刑事拘留4260人。截至目前,已侦破制售假劣口罩等防护物资的案件6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伪劣口罩3100余万只及一批防护物资,涉案价值达到1.74亿元。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截至2月24日,中国法律服务网部级和各省级平台共接到涉疫情法律咨询4195条,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人事、合同纠纷、民事纠纷等7类法律问题。所有涉疫咨询均及时回复,平均回复时间为66分钟,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5.3%。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姚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