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染厂开工不足1/3,订单进一步恶化?这类面料需求稳定,一次下达21万,市场还有的做!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严嘉 | 时间:2020-04-06T07:37:3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如今海外肺炎确诊人数已经突破一百万人,并且感染人数较多的几个国家: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等,目前还没有出现拐点的迹象。然而这几个国家又都是我国重要的面料、服装出口地。这些地区疫情没有好转,直接预示着纺织行情短期内也很难有起色。

三月已经结束,但是持续了大半个月的订单取消风波却远没有结束,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并且发展至今,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订单没了,而是各类纺织工厂都要面对“无活可做”,以及该“何去何从”的问题。

开工率50%到30%,订单减少进一步恶化
外贸订单“断崖式”减少,染厂首当其冲,尤其是近半个月内,染厂的状态将各类订单的变化,表现的淋漓尽致。
据一家染厂负责人介绍,他们厂里的订单量在三月中旬出现了明显的下跌。生产状态一度由拥挤排队,变成了等活来做。开工率从满开状态迅速跌至50%,本以为这已经是多少年难得一遇的“差行情”了,谁知半个月时间不到,订单量再一次恶化。目前厂里机器设备只开到了正常时候的三分之一,500多工人,厂里只能保证一半工人有活干,另一半只能轮休。即使这样厂里也难保证这种还有订单的状态能持续多久,全厂上下今年的目标就是“活下去”。
不久前还有部分染厂因为外贸订单需要赶着出货,而出现违背行情的压卡、排队加钱的现象。但现在染厂订单仿佛一夜之间被清空了,所有的染厂都反映订单没有了,厂里不是正在减产轮休,就是直接停产的。
难道肺炎疫情之下,纺织市场全都一片哀嚎,毫无任何亮点吗?当然不是!

部分小众产品,订单逆势上扬

纺织面料运用在服装、家纺上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而一些面料用在礼盒包装、玩具等产品上,却常常因为用料不多而很容易被忽视。但是此次全球肺炎疫情冲击纺织市场,这部分小众面料市场却是受到冲击最少。
由于服装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一旦过季错过流行趋势就很难出手,因此在疫情面前需求与供应双双萎缩也是情理之中。而那些礼盒包装、玩具等产品却没有太强的时效性,只要生产出来,销售几年都没有问题。所以市场上这方面的订单并没有大量减少,甚至有部分贸易商趁现在原材料价格低廉、生产速度快等特点抓紧备货。
一位面料贸易商介绍,他们在做一款化妆品包装盒里衬,订单每年都有,但是今年开年后的这段时间特别多,每个星期都要下几万片,近一个星期一次就下达了超过21万片,需要面料近50000米。虽然现在市场上到处是订单取消,但是这个客户的订单完全看不出来有淡季的影子。并且因为包装面料的种类、尺寸、颜色不会轻易调整,而现在的坯布价格与染费价格都比较好商量,正好是一次难得的备货季,该贸易商也备了一万米左右的面料成品。
不仅他们订单很忙,帮他们做里衬切边的厂也很忙。正常情况下这家切边厂每天都是5点下班,但是近期都要加班至晚上9、10点才能满足客户出货的需要。他们厂里虽然也是加工各类面料,但是这些面料却少有用在服装上面的,基本都是各种包装布、玩具面料等。

面料只是附属,产品主体需求稳定

这些平时被我们忽视的边缘面料,却有着服装面料、家纺面料等不具备的优势。首先这些面料往往只是附属,或者不是重点,并不是最终产品的卖点。因此终端客户往往重心并不在面料上,并不会过分在意面料的品质与质量。
以化妆品包装为例,这类客户重视的是化妆品,至于包装里衬好坏根本不会在意。并且由于化妆品的使用是有持续性的,往往一类产品使用合适,客户会一直使用,从而也保证了这类订单是具有一定持续性的。同样那些酒盒包装布也是同样的道理,订单持续、没有时效、不过分在意质量是这类产品的特点,也保证了这类产品在当下这个市场行情下依旧热度不减。
终端客户无视面料质量,就不会带来过多的产品售后纠纷,另外主体产品的需求持续,也稳定了面料订单的下达。


虽然这类产品面料利润无法与服装面料相比,但是拥有这些相对小众客户订单的贸易商在本次纺织淡季中,相对可能就比较从容一点。毕竟很多同行都已经完全没有订单,而他们的订单还源源不断而来。同时也是提醒我们纺织人,平时也需要留意那些边缘产品订单,或许在某个时间段就能带你度过难关。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