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外贸知识 > 正文

关于外贸顺差,外贸人需要了解这三点

[ 来源:阿里巴巴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21-01-23T10:57:0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提及“外贸顺差”,相信外贸人对这个词并不陌生,因为我们经常会在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报告中看到。不过,大部分外贸人对它的了解也仅仅是停留在字面上,并没有深入了解。

对此,今天针对“外贸顺差”,为大家梳理了相关的知识点,帮助大家加深对外贸顺差的认知。

·外贸顺差是什么?

·影响外贸顺差的因素有哪些?

·贸易顺差的作用有哪些?

一、外贸顺差是什么?

贸易顺差是一个积极的经济措施的贸易平衡,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的出口额超过进口额的一种现象。

·贸易差额=出口总值-进口总值

当上述计算结果为正时,出现贸易盈余。贸易顺差代表本国货币从国外市场净流入。与贸易赤字相反,贸易赤字代表净流出,并且在上述计算结果为负数时发生。

贸易差额是一个国家的出口额与其进口额之间的差额;它是一国国际收支中最大的组成部分。

贸易赤字

当一个国家的进口额超过其出口额时,就会出现贸易逆差。

二、影响外贸顺差的因素有哪些?

哪些因素可以影响一国的贸易平衡?

一个国家的贸易平衡由其净出口(出口减去进口)确定,因此受到影响国际贸易的所有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生产率、贸易政策、汇率,外汇储备和通货膨胀等等。

需要注意的一个关键点是,商品和服务都计入进出口,因此,一个国家拥有商品贸易差额(也称为商品贸易差额)和服务贸易差额。一个国家的出口大于进口,则有贸易顺差。如果进口大于出口,则该国存在贸易逆差。

影响因素:

·劳动力,土地和资本

劳动描述了一个国家劳动力的特征。土地描述了可用的自然资源,例如木材或石油。资本资源包括基础设施和生产能力。

在赫克歇尔-俄林模型的国际贸易地强调一个国家的劳动力,土地和资本的特性来解释贸易模式。例如,一个拥有大量非熟练劳动力的国家生产的商品需要相对廉价的劳动力,而一个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则有可能出口这些商品。



熟练劳动力的人均生产能力比非熟练劳动力的人均生产能力高,这反过来又影响了每个人都能找到比较优势的领域。拥有熟练劳动力的国家可能设计复杂的电子产品,而缺乏熟练劳动力的国家可能专门从事基础制造业。

·贸易政策

贸易壁垒也影响一国的进出口平衡。限制进口或补贴出口的政策会影响这些商品的相对价格,从而或多或少对进口或出口具有吸引力。例如,农业补贴可能会降低农业成本,从而鼓励更多的生产用于出口。进口配额提高了进口商品的价格,从而减少了需求。

与实行开放贸易政策的国家相比,通过高额进口关税和关税限制贸易的国家可能会出现更大的贸易逆差。这是因为自由贸易的障碍可能会将其排除在出口市场之外。

还有非关税贸易壁垒。缺乏基础设施会增加将商品推向市场的成本。这增加了这些产品的价格,降低了一个国家的全球竞争力,进而减少了出口。

投资可以减少这些障碍。例如,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可以增加一个国家的资本基础,并降低将商品推向市场的价格。

·汇率,外币储备和通货膨胀

汇率:已升值的本国货币大大提高了出口商品的成本,并可能使出口商的价格脱离全球市场。这可能给一个国家的贸易顺差造成压力。

外汇储备:在国际市场有效竞争,一个国家必须获得进口机械来提高生产力,如果可能很难 外汇储量不足。

·通货膨胀:如果某个国家发生通货膨胀,则生产一个产品单位的价格可能会高于低通货膨胀国家的价格。这将影响出口,从而影响贸易平衡。

对特定产品或服务的需求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对石油的需求会影响石油出口国和石油进口国的价格和贸易平衡。如果一个小型石油进口国面临着油价下跌的局面,其总体进口量可能会下降。



另一方面,石油出口国可能会看到其出口下降。根据特定商品对一个国家的相对重要性,这种需求转移可能会对整体贸易平衡产生影响。

三、贸易顺差的作用有哪些?

1.它允许一个国家购买另一个国家的资产。

当一个国家有能力出售比进口更多的商品,那么就会产生贸易顺差。这种结构创造了额外的资金,这些钱可以成为该国的资产。许多国家使用这些资金购买其他国家的资产,以稳定其经济增长。

2.它允许国家对特定行业进行再投资。

当由于贸易顺差而出现现金盈余时,就会创造机会将资源重新投资到经济中。公司并利用这些资金开始为新技能培训其劳动力。这些行动鼓励进一步的经济增长,因为它使个人和企业有机会提高生产力。当一个国家出现贸易逆差时,这些机会就很少了。

3.它为国内经济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如果一个国家每年能够出口的价值超过其进口的价值,那么国内生产率通常会高于其他情况。这意味着由于该经济体中存在的经济状况,将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4.它可以降低国家货币的价值。

如果存在贸易顺差,那么与具有稳定法定货币的国家进行贸易的兴趣就会减少。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当货币的价值更高时,商品和服务的成本也会更高。

5.它创造了更多的自由贸易机会。

当一个国家的进出口活动有盈余时,那么就会有更多的自由贸易机会。这个过程也导致经济增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估计,在协议生效期间,NAFTA的存在每年额外增加0.5%的增长。

6.降低政府支出。

贸易顺差减少了需要有政府补贴来保护特定行业的需求。带来额外利润的协议使组织有可能凭借其进出口政策的力量而自立。然后,通常将用于激励保护的资金可以在其他地方更好地利用,例如基础设施或社会安全网计划。

7.它可以鼓励更高水平的外国直接投资。

如果一个国家存在贸易顺差,那么它就可能成为潜在投资者的诱人环境。这些增加的资金使开始扩大本地产业或促进国内经营的组织成为可能。这也是向其他国家注入有价值的货币的一种方法,该货币也可以促进海外经济增长。

总结:

贸易顺差可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外贸人而言,关于外贸顺差的这些理论基础知识,可以适当地加以关注,以加强对外贸趋势的了解和把握,及时根据大趋势调整自己的进出口计划。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任娟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