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利润是什么?能出货就行!疫情过后,纺企疯狂“内卷”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2-06-20T10:29:4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最近接了个单子,价格比较低,自家的厂里这个价格做不出来,然后我们就从别人家里直接买成品了。”做秋冬面料的刘总说。

 

按照过去的经验,同样的货,自己家里能生产的,成本肯定比外面买的便宜,毕竟少了一手中间商赚差价,但近期的情况却发生了改变。

 

原料涨价,直接反映到成本

虽然本周原料价格略有回落,但整体来看,由于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的原因,近两个月的涤丝价格还是处于上涨的,涨幅还不小。大部分纺织企业为了保证现金流,对原料普遍采取随买随用,囤原料的事情比较少。

一家主营春亚纺生产的纺织企业负责人袁总表示,这两个月以来涤丝的价格涨了不少,但是依旧不敢多囤货,资金比较重要,而且囤原料感觉就跟赌博差不多,现在的行情下赌不起。

王经理的公司主要生产尼丝纺,他表示近期锦纶的价格也在不断走高,但是也看不清后市原料价格会怎么发展,因此一般也就只买一个月的原料。

纺企企业普遍这样操作,没有了原料库存做缓冲,就导致了同样的布,一个月前织出来和一个月后织出来成本是不一样的。虽然在市场上这些布可能都是一回事,但是织厂出手的心理价位就发生了改变,有些库存布的心理价位就比现织出来的布更低。

 

订单流失严重

大部分纺企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订单数量减少非常明显,数量高达20%以上,其中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由于之前春季国内的那波疫情,生产、物流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导致大量订单被取消;二是因为越南放开以后,大量外来资金涌入,产业链逐渐完善,产能大幅增长,以及现在国际政治局势紧张,很多原先不能做的订单现在能做了,就从中国转移了过去;

三是因为全球通货膨胀严重,居民收入所对应的购买力下降,不得不“节衣缩食”,影响了整体需求。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纺企订单都减少了,一家主营春亚纺、涤塔夫的纺企负责人陈总就说,今年的订单并未比去年少多少,只是利润有些下降,与许多公司通过贸易商交易不同,他们的公司直接接触买方,少了中间商,交流也就更直观一些。哪怕行情不好,也总有一些企业接单情况不错,这也算市场中的一种常态了。

 

 

为了减少库存,疯狂内卷

目前,纺织企业对后市预计普遍比较悲观,因此不敢囤大量的库存,库存多了,压在库存上的资金就会变多,未来的操作空间就变少。

但现在国内纺织市场产能严重过剩,有什么卖得好的产品,都一起上,结果没多久需求就被消化了。不仅如此,一些大企业近年来还入局织造行业,对中小纺织企业产生了“降维打击”。

制造业都有很明显的规模效应,同样的产品,生产规模越大,成本越低。近两年,大企业纷纷入局织造行业,同样的布,小企业成本要3块钱,大企业可能27就能做出来了,在市场竞争中自然更占优势。

如此疯狂的“内卷”之下,有的企业为了维持开机率抢占市场,有的企业为了保持现金流转,不赚钱的单子也要接。

主营羽绒服面料的李总说,原料涨价了,厂里的机器不愿意停,开机率依然100%,为了维持库存不增长,他们生产的坯布价格反而在降,利润已经很薄了,算上运费有时候甚至还会亏损。

当然市场上有不少企业调低了开机率,但这往往是资金链紧张的结果,大部分的纺企在资金链没有出问题的时候,宁愿亏损卖布,也很少调低开机。在订单和利润之间,选择订单的是大多数。

 

“卷”到何时是个头?

现在的“内卷”行情,是内外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对于这样的“内卷”何时结束,布老板普遍表示这与疫情和俄乌战争有关系,其中疫情的影响更为重要。

布老板们希望,俄乌战争结束以后,紧张的地缘局势能够得到缓解,国际油价能够降下来,政治局势紧张的局面得以缓解;疫情如果得到控制,消费信心能出现回升,产业链中价格能够有效传导,下游企业敢于下单。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