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还没完,美联储7月还要再加息75个基点?日本:雅蠛蝶!纺企:丝还能再便宜点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2-06-22T15:35:1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在通胀超预期创新高的背景下,美联储北京时间2022年6月16日凌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至1.5%-1.75%),为28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加息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今天小编着重来聊一聊汇率。

做外贸的纺织人都清楚,汇率稳定对做出口生意非常重要,但美联储的加息对全球汇率造成巨大的影响。

 

加息:和高息揽储有些类似

虽然看起来1.5%的利率并不高,但这仅仅是一年期的利率,多年期的利率则需要用指数计算,如果是10年期的国债,其收益率增长超过10%,美债的信用等级又极高,这么高的收益率增长,自然会吸引大量的资金进入。

为了不让大量的资金流出,影响本国产业的正常发展以及造成汇率的巨大波动,各国的央行往往会同样采取加息的手段。也很好理解,隔壁的银行利息变高了,为了不让自己银行里面的存款流过去,那也就只能把自己的利息也提高。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美元指数一揽子货币中除了日本以外的国家基本都已加息。放眼于上周,仅一周就有7家央行(除美联储外)选择了加息,而欧洲央行在615日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上通过欧元区南部借贷成本控制计划,以便在7月和9月加息。

然后日元就开始崩了……

 

日本:加息,臣妾做不到啊

为了维持日本国内高福利,需要政府大量支出,但是由于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制造业逐渐被韩国、中国等国家取代,出口受到严重打击,只能靠举债度日,债务还不上就借新债还旧债,为了能让这个循环继续下去,只能保持长期低利率甚至负利率。(负1%利率等于政府借了100元还钱只需要还99元)

因为日本对外投资的产业很多,所以需要维持很高的流动性,日元可以和美元自由兑换。在平时的时候,美国靠着印美元收割全世界,日元还可以跟着美国喝一口汤。

美联储一加息,等于美元的利息高了,然后金融机构就借出日元去买美元,套日元和美元的利息差,因为要保证日元债务的信用,日本金融机构不能不让别人借,然后国际机构大量进行套利操作,最终导致日元贬值。

想要阻止这种趋势,要么减少流动性,不让别人借钱,然而这样不行,以后日债卖不出去了,政府没钱可能会破产;要么加息,借了这么多的钱,利息一加,连利息都还不上了,政府直接破产。

左右都是一个死,没法子,日本就只能躺平了。日本央行上周五宣布维持超低利率,并誓言将通过无限购买来捍卫其对债券收益率的上限,以对抗全球货币紧缩的浪潮。

如今,日元兑美元徘徊在24年低点附近,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美元兑135.07日元。

 

贬值利于出口?伪命题

按照一般想法,贬值是利于出口的,但对资源缺乏的制造业国家却并非如此。

道理也很简单,制造业生产商品是需要资源的,资源进口需要外汇,最近原料价格对纺织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想想如果这个时候汇率贬值了,原油这类大宗商品往往也都是由美元计价的,成本会涨到什么程度想想就可怕。

可成本增加了,卖的价格能增加吗?答案往往则是否定的。除了一小部分的独门生意,大部分商品卖方并没有定价权,汇率低了买方也会压价,最终造成国家出口逆差。就日本来说,出口的产品如果加价了很多,中国、韩国、德国、美国的同行分分钟能把日本的产业打击得体无完肤。

 

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

然而,美联储加息看起来只是一个开始。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截至620日,美联储在7月政策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99.5%,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0.5%,而加息2550个基点的概率均为0%

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份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高于90%;未来3个月加息幅度将达到2个百分点,为1982年以来最激进加息立场。

到时候日本如果继续躺平的话,天知道汇率会跌到什么程度。

 

对中国纺企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纺织企业的影响主要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民币汇率,二是大宗原料的价格。

人民币汇率

相对于日元汇率,人民币并没有背上那么大的债务包袱,因此汇率基本能够保持稳定,虽然在今年疫情以及全球经济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会产生一定的波动,但波动范围基本上是可控的,不会出现类似“过山车”的局面,对外贸出口的影响相对比较有限。

 

大宗原料的价格

相对于汇率的波动,原料价格的变化影响则会更大。美联储加息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目前国际油价已经从原来的超过120美金跌到现在的不足110美金,聚酯长丝的价格也跌了差不多300/吨。如果美联储再次加息,油价继续下跌,聚酯原料的价格还有机会继续下跌。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