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观察 > 正文

预警! 这个国家通胀高达191%,警惕收款风险!

[ 来源:外航运 | 作者:外航运 | 时间:2022-07-01T10:36:2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据央视正点财经报道,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央行)宣布将本国基准利率提升至创纪录的200%,同时津政府正式将美元重新引入作为法定货币,以平抑三位数的通胀以及稳定汇率。

 

津巴布韦将基准利率提升至200%

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发布声明称,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政策利率从80%提高到200%,加息幅度达到12000个基点。今年该行的累计加息幅度达到了14000个基点,为全球之最。

另外,据悉,津巴布韦货币政策委员会还宣布将发行金币并将其作为价值储存手段引入市场。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行长曼古迪亚(John Mangudya)称,货币政策委员会对津巴布韦境内近期通胀率上升表示高度关注。

这里的关键利率指的是津巴布韦的基准利率,也就是银行借贷利率。津货币政策委员会同日还宣布,该国的存款利率将由原来的12.5%提升到40%。

津巴布韦央行声明称,“通胀率上升正在削弱消费者的需求和信心,如果不加以控制,它将扭转过去两年取得的显著经济收益。委员会决定采取措施,使利率与通胀进展保持一致,并在引入金币的基础上加强外汇流通。”

值得一提的是,津巴布韦还准备自2009年之后第二次将美元纳为国家法定货币使用。不过,这并没能改变津巴布韦自本世纪以来陷入的美元荒和恶性通胀困境。

自2000年以来,津巴布韦一直遭受着美国和欧盟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经济大幅缩水,通货膨胀激增。

正如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所说,美元动辄就实施的限制,以及美联储的货币举措正是全球金融风险的根本原因。分析认为,津巴布韦的货币策略或将使该国的通胀困境进一步加剧。

 

津巴布韦年通胀率升至191%

据津巴布韦统计局表示,截至6月,津巴布韦年通胀率升至191%。

津巴布韦国内食用油和面包价格飙升。今年5月,通货膨胀率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达到三位数,年通胀率超过130%。津巴布韦政府试图通过暂停对食用油、大米、面粉等基本商品征收进口税的方式调节价格。

今年5月,津巴布韦财政部长恩库贝表示,近期该国市场价格上涨,对此,津政府正在不懈努力以确保经济回归稳定。

据悉,今年津巴布韦元兑美元已经贬值超过三分之二。

恩库贝在提交给议会的声明中表示,津政府已与央行一道采取了多项措施来稳定货币和降低通胀,包括财政整顿和限制储备货币增长。

并且已经明确表示打算维持以美元和津巴布韦元的使用为基础的多货币体系,决定将多币种制度和美元的继续使用纳入法律,为期五年。”

他说,由于全球供应链中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津巴布韦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2022年年初的4.4%下调至3.6%。

恩库贝表示,国际市场上能源和小麦价格上涨已对津巴布韦国内经济造成输入性通胀压力,高企的化肥价格也推高了农业生产成本,并最终推高了食品价格。

而对于通胀持续加大,恩库贝表示,除俄乌局势外,该国的通胀压力主要受到津元汇率贬值和国际价格上涨的推动。

恩库贝说,他希望俄乌冲突能够尽快结束,以便津巴布韦国内市场的价格能够正常化。他还表示,津巴布韦政府正在关注事态发展,如果情况恶化,政府将寻找其他途径以减缓价格上涨和汇率贬值速度。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