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柬埔寨制衣工人为加薪罢工,国内织造工厂7、8000月薪也难招工,如今的劳动力太珍贵!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24-03-04T13:16:0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01

新闻热点

2月27日上午,柬埔寨金边市波森芷区的一家制衣厂门前聚集了近千名工人,他们罢工已经持续了四天,目的是要求老板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使其达到每月200美元以上。


据报道,这家制衣厂共有948名工人,他们中的许多人月收入还不足200美元,折合成人民币,每月工资不到1400元。这让我不禁想起国内纺织工厂工人的工资状况。



每年春节过后,是企业招聘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线上、线下都可看到许多招聘信息。根据这些招聘信息,小编发现目前纺织工厂工人工资已越来越高,多数岗位月工资已达5000元,技术岗已接近7、8000元,过万的岗位也不在少数。柬埔寨的工人工资与国内工人工资差距明显拉开,柬埔寨虽然工资低,但只要工资上涨就不缺工人,可国内即使工资再高的岗位也存在缺工现象。




近几年,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留人难、贷款难等发展困境。造成目前国内纺织行业岗位高薪无人应聘的原因,受很多因素影响,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


外来务工者返乡就业

自喷水织机外迁以来,外围地区纺织产业园发展势头较好,原先从中西部地区过来的纺织工人在家乡就能找到相同待遇的相同岗位工作,就不愿意再背井离乡。外来务工者大量减少,江浙一带的纺织企业就面临人员流失问题。


一位纺织老板说道:“现在中西部地区开的工资一点也不比我们这边低,我们这边开个万把,他们也能开到9000左右,工人一合计在外的生活成本,当然更愿意在离家近的地方工作。所以我们这边的工厂没有任何优势,招人真的难。”


年轻人不愿从事纺织工作


纺织工厂的岗位薪资虽然很高让人心动,但一想到三班制或两班制的工作时间以及辛苦的工作环境,大部分人退缩了。随着就业者的年轻化,吃苦耐劳的人越来越少,纺织技术岗位恰恰又需要能吃苦的人。这种类型的工作可能并不符合许多年轻人对于工作舒适度和兴趣的追求。


纺织行业没有晋升空间


此外,社会对于纺织行业的认可度和发展空间的有限性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许多人的观念中,纺织行业可能被视为一个较为传统、低技术含量的行业,这可能导致一些年轻人对从事该行业产生抵触情绪。同时,行业的发展空间和晋升机会有限,也可能让一些有抱负的年轻人望而却步。


在这些制约就业者选择从事纺织工厂岗位因素的影响下,织造企业不仅面临缺工难题,更陷入了工人工资成本上涨的困境。纺织工厂工人相当珍贵,布老板为了留住员工,可谓是使出千方百计,上调工资、增加年终奖、发放高温费、按时发放节日福利等等。但这些都是需要资金投入,计入到生产成本中。可面对越来越低的坯布价,利润在减少,成本在增加,企业生存困难!


柬埔寨金边制衣厂工人的罢工事件提醒我们,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工人的工资和待遇问题都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只有在保障工人权益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产业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希望这次事件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为工人争取到更好的生活条件。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