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启运港退税政策适用哪些新成员?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8-03-19T09:28:1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财政部于1月29日发布消息称,我国为进一步完善启运港退税政策,将新增泸州港、南通狼山港、张家港市永嘉港等5个启运港、增列1个离境港,并设置苏州市太仓港、南京市龙潭港、武汉阳逻港3个中途经停港口,根据出口企业和航运企业实际需要,取消原政策所规定的直航限制。




什么是启运港退税呢?


启运港退税是指国内货物只要确认开始发往该港,即被视同出口,并可向当地国税部门办理退税。是实际意义上的“境内关外”,虽然港口位于国境内,但类似于单独关税区,进出区视为进出口,执行有别于境内的关税政策。




1、启运港范围扩大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发布的《关于完善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目前我国共有13个启运港,分别为泸州市泸州港、重庆市果园港、宜昌市云池港、岳阳市城陵矶港、武汉市阳逻港、九江市城西港、芜湖市朱家桥港、南京市龙潭港、张家港市永嘉港、南通市狼山港、苏州市太仓港、连云港市连云港港、青岛市前湾港。


江苏省启运港总数达到5个,居全国首位!




2、离境港范围扩大


《通知》显示,扩大了离境港的范围,在原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基础上,增列上海外高桥港区为离境港。



3、经停港新增


根据出口企业和航运企业的实际需要,取消原政策所规定的直航限制,设置了苏州市太仓港、南京市龙潭港、武汉阳逻港3个中途经停港口。对从经停港报关出口、由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途中加装的集装箱货物,符合前款规定的运输方式、离境地点要求的,以经停港作为货物的启运港,也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也就是说,船只可以在国家规定的经停港口,添加货物,避免出现空仓。


目前,江苏省范围内共有两个经停港口。




4、启运港退税有哪些利好


随着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启动,原来的“国内货物,国外中转”,将变为“国内货物,洋山中转”,像以前的一些转关货物,例如从永嘉码头到洋山港,必须要离开洋山港后才能凭借海关的相关资料去办理退税手续,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后,缩短了企业出口退税的时间,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能有效减少每年国内流失到国外港口的中转箱量。



《通知》增加了3个中途停靠港,特别是苏州的太仓港、南京市龙潭港,这样的设置有利于江苏的一些企业能够在航线上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自己货物的装载。



此外,扩大离境港范围则是进一步优化启运港退税政策体系和操作流程,扩大政策成效,助力外向型经济稳步增长。


海关提醒

启运港退税政策并非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享受,《通知》对于运输企业、运输工具以及出口企业做出了具体规定。

运输企业为在海关的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企业或认证企业,并且纳税信用级别为B级及以上的航运企业。

运输工具为配备导航定位、全程视频监控设备并且符合海关对承运海关监管货物运输工具要求的船舶。

出口企业的出口退(免)税分类管理类别为一类或二类,并且在海关的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企业或认证企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光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